今宵杯中映不出明月。

《长安》断想

点击见那篇稿子

       距我写完那篇长安征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。恰好又到了年末,于是心里就开始思索着想要写一点东西来,诠释一下我心中的《长安长安》。

       我已经有很久未曾动笔,那会被告知说一定要写一篇文章,只好惶惶然地受命,开始琢磨究竟该写些什么好。

       2014年的7月,我听到了梁博版本的《长安长安》。其实我之前一直接受不了那种高分贝嘶吼的类型,所以粗粗地听完这个版本之后,我也没有再听的念头,就把这首歌孤零零遗弃在播放列表里了。

       半个多月以后,我随意打开播放列表。屏幕在暗夜里明明灭灭,歌曲曲目不断跳跃变换。

       最终切换到这一首。

       清冽男声刚起那一刹,把我从之前昏昏沉沉的倦梦中敲醒。再也不敢懈怠,专注地将整首乐曲聆听完毕。短短两分多钟的时间里,我在歌者所构建出来的长安穿行游弋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从来没有去过西安。我甚至没有踏出过我生活的这座小小的城市。但是通过跃动着的音律,仿佛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古城扑面而来的凝重与沧桑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夜行的归人策马疾驰在原野,马蹄清脆;头顶的夜空星辰寥寥,冷风袭人。

       长安的花繁盛过复又凋落;长安的酒醇厚却又刚烈。

       漫漫几千年,不过青史几页。古往今来,人们对于长安的深情厚谊,又怎是那薄薄纸张可以承载?

       篝火照亮了暗沉沉的夜,酒液顺着汉子们的下颌一直淌过滚烫的胸膛;哔啵作响之间,长安的无数兴衰荣辱,都化作缕缕云烟悄然消散。

 

       长安!长安——

       惊雷乍变。随后便是漫长的凄风冷雨。她仍是繁华喧嚣,明媚背后却隐去了一分淡淡落寞。君不见,那游子又前往他乡,她日益苍老的脸颊上又刻上一道沧桑;君不见,昏庸愚昧的掌权者在舞榭歌台上宴饮玩乐,歌舞不休,她转身掩上日渐冷清破败的城门,在岁月流转间花白了发……

       悲乎!

 

       我忽然想起印象中的西安口音。虽然我所听到的西安话无不例外用于各种恶搞幽默场合,似乎一门流传千年的方言只能沦落于市侩之中了。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倘若从另一个角度看呢?我听到这样亲切的口音会情不自禁想要微笑。它的语调总是轻松上扬,听起来也是很舒服的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我所听到的那个默默忍受孤独,隐没在几千年寒夜的长安吗?

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将长安这座城看做一个具有生命的个体,我丝毫不会怀疑,长安将会是一个活得十分坦荡洒脱的人。“她让我们都变得更加坚强。”直至今日,这座古城所展现出的蓬勃之气与坚忍不拔,也令我心生敬佩。

       好一个长安!

 

       就像我之前所提到的那样,再多的溢美之词也概括不了我内心所翻涌着的千言万语。所以,歌曲进入尾声,我的想象也不得不随之画上句号——

       长安长安,声声呼唤,情深意长,怎能遗忘!


PS 这个版本与原版有所不同。想了想还是打份歌词上来:

生命没有了  灵魂它还在

灵魂渐远去  我歌声依然

一路西行一路唱

唱尽了心中的悲凉

我生来忧伤  但你让我坚强

喔  长安  长安

寒夜常梦见  你鹤发童颜

此去几千年  谁将你陪伴

娘亲还守在城门外

妹妹在风雨中等待

我生来忧伤  但你让我坚强

喔  长安  长安

长安  长安

评论
热度(4)

© Ammer H. | Powered by LOFTER